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天然气与诚信,孰重?孰轻?


(星洲日報)內閣今日(週五,11月7日)應民統主席兼首相署部長丹斯里柏納東博的要求,同意在沙巴州設立石油化學工廠。

內閣週五針對從沙巴金馬利至砂拉越民都魯的跨州天然氣輸送管計劃作出兩項決定,第一項是在沙巴州設立石油化學工廠,第二項則是輸送管計劃照舊進行,只是多餘的天然氣必須供應給沙巴,以應付沙巴人民的需求。

以上的内阁议决算是暂缓沙巴人民的困扰情绪,但是否真能落实上述两项決定則胥视中央政府及国油公司在执行上的诚意了.



【华侨日報,亞庇七日訊】聯邦內閣今日就一項國能從金馬利放喉輸送天然氣至民都魯的耗資卅億令吉計劃之課題達致協議!首相署部長兼民 統黨主席丹斯里柏納東博向今日召開的聯邦內閣會議表明反對該計劃的立場後,內閣同意在本州採用自己的天然氣設立一所完整的石油化學工廠,過剩的天然氣才經 喉管輸送到民都魯。

東博今日在一篇文吿中說,興建長達五百公里天然氣喉和興建石油化學工廠的工程將同時展開。

他說:「內閣的決定能使沙巴經濟走向多樣化,諸如將設立的提煉廠等必能牽動沙巴發展走廊。」

他說:「我謹代表民統黨及沙巴人民感謝聯邦政府的體恤。」

他說:「作為我國三個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州之一的沙巴,終於可以直接和積極地參與石油與天然氣下游活動。」

他說,石油化學廠和天然氣喉同時興建,能協助石油與天然氣發展一直都十分落後的沙巴,不至於與國家發展主流脫軌。

無論如何,沙巴巫統加拉巴干區國會議員拿督加布沙里卻對聯邦政府會否兌現在沙巴設立石油化學工廠的承諾表示質疑,因為沙巴曾經被虧待過。

他說:「這是內閣的一項決定,是可以改變的。」

他說,沙巴的墾殖民曾將許多地皮交給聯邦當局發展,可是公司卻將以一項完整生意來經營。

他說:「石油化學廠可能祗是講講而已,以後就改變了。如今,他們可以作出百般承諾,較後又改變決定。」

他表示根本沒理由將天然氣抽上金馬利,然後輸往砂拉越。

他說:「這是內閣的一項決定,是可以改變的。」

他說,沙巴的墾殖民曾將許多地皮交給聯邦當局發展,可是公司卻將以一項完整生意來經營。

他說:「石油化學廠可能祗是講講而已,以後就改變了。如今,他們可以作出百般承諾,較後又改變決定。」

他表示根本沒理由將天然氣抽上金馬利,然後輸往砂拉越。

阿都拉上週來訪時,指該項從金馬利輸送天然氣到民都魯的計劃照跑,令民統黨深感不滿,甚至恫言不取消該計劃,民統黨將檢討在國陣中的地位。

這是雖然當時首相已經保證,州政府會獲分配該有的石油稅,而國能將在金馬利興建一座天然氣發電廠。


联邦政府在处理沙巴的很多事务都常有令沙巴人民非常不满的;如杨丽華国民身份证事件,居留权及公民权申请,非法及外来移民所引發的社会问题,非法及外来移民的惊人数字及身份问题,联邦公务员婆罗州化,等等.

天然气输予砂拉越的共同监督权必须由沙巴,砂拉越,及联邦负責.
沙巴州的天然气内需仍是未知数,但相信該是可观的逐年向上.
沙巴州是否有优先得到天然气的供应乃是必須探究的大事.
现在惟有”听其言,观其行”了.民統,甚至沙巴国阵,領导們不可以太早高兴.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点怀疑,到底这些当家的有没有周全的计划.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令人怀疑乃有跡可寻,怪不得人也.
周全计划?
唔...............可以对此課题不置评吗?
对常做错事的人,穹追猛打有时是适得其反;对"煮坏的漿糊"(即黏不晒 (广东话)),我們人民又能做什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