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英文教数理和英语使用的提升



教育部提倡及贯彻以英文教数理提高英语水平,用意无可厚非.

趁学子年幼下手来推行英文教数理則见人见智.有人認為可行,有人則不苟同. 有人則認為是无根據和一厢情愿的做法.有人認為”越帮越忙”而会不必要的增加学子的负担.

有人認為学好英语應循正规教育方式(即增加英文科的节数),效果会更好且评估效果也得当. 譬如,如何知道是英语导致成绩滑落?或祸首是数理科呢?

当今以”顺便兼学英语”有略嫌帶”侥悻”及”拔苗助長”的心态,效果肯定不如專心攻读英文科目来得好.

除了增加英文科的节数外,”制造”和促进英语在校园及校外的广泛使用,將有助於提升英语的进步,水平与接受度. 祇要民间不排斥英语的使用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政府除了在強调英语的实用外,各民族本身的母语,尤其是國语,仍是同样重要和不能妥协的.
政府及民间团体必須表明一致的态度并肯定英语的价值,并認同其提升是有利於國民和國际接轨的重要媒介语.

政府对英语的实际采用与尊敬是英语在我國是否能成功的主要關键.政府的积极态度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原素,因此有着深远及很大程度的影响.
為何政府部门不可以先配合教育部而開始領导这个潮流呢?
有了政府部门的注重及開明的使用英语,人民就很快意识到英语的价值性. 那時侯,英语教数理这一論調肯定將沦落為无關重要的话题了.

再問,像这样的民间意愿,政府敢”從善如流”采取这个”改变”的方案吗?

1 comment:

northborneo said...

刚民兄一针见血。只可惜我们的政府只会讲一套,做又另一套。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