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大马早就是人才(人力资源)出口国了

大马迟早变人才出口国

时间:2009-12-01 20:00:58 来源:风云时报报道 作者:记者
http://therocknews.com/article/live/2009-12-02/801.html

不要觉得奇怪,大马早就在20年前已变成人才出口国了。

为什麽呢?

您不妨到新加坡走一趟,在那里到处是自家(马来西亚籍)的‘华人或印裔‘专业或非专业人士。刚由人力资源部宣布的统计数字,
更加显示出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人要移居海外以寻求更好的出路。一年内’走‘了30万可不是小数目呀!。 其原文可参阅如下:
-

304,358 M'sians Migrated To Other Countries From March 2008 Till Aug 2009

KUALA LUMPUR, Nov 30 (Bernama) -- The Dewan Rakyat was told Monday that 304,358 Malaysians migrated to other counrtries from March 2008 till August this year.

Deputy Foreign Minister Senator A. Kohilan Pillay said the figure for 2007 was 139,696 citizens.
http://www.bernama.com/bernama/v5/newsindex.php?id=458777


"According to Malaysia’s Deputy Foreign Minister Kohilan Pillay, the number of Malaysians who have decided to up their roots and emigrate abroad has almost doubled this year(2009). 3,800 Malaysians have given up their citizenship and simply opted to leave the country of their birth. Furthermore it has been noted that almost half of those who have left are professionals who have chosen to seek greener pastures abroad, citing better pay and working opportunities as well as marriage as the most common reasons given."

因此,也所以,为甚麽我们一直都请不到员工了。

为什麽请不到员工呢?因为求才若渴而形成求过于供。

人才短缺的起因肯定是因为人才都给别人(尢其是新加坡和汶萊)高薪吸去而形成的。不光是吸掉有经验的员工,甚至连刚毕业的也给请去了。

那麽,给高薪留住人才(或次级人才?或人力资源?),该是应对这个困境的上上策吧?

但是如何达成以高薪留住员工的长远策略呢?

是不是强迫雇主开始给高薪就可以成事呢?

有句老话:羊毛出在羊身上。雇员的生产力必须提高才能合理化工资的提高。只有经过机械化,电子化,及资讯化的投资,我们才有望能达到高薪留人的目标。可是,就拿个例子,我们马来西亚的高速宽频基础设施的推展进度却是令人遗憾的;在现代化的企业来说,没有此设施的普及化,一切的投资及发展计划都是枉然。

世上有‘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合算方案吗?

政府一直化数以亿计建造很多的大型建设,但是在多媒体超级走廊,尢其在沙巴,的重点投资却严缺所必需配合的宽频线路基本和规模。在这方面,近年来,政府似乎有力不从心的宭态,
政府在这方面失职,已不在话下了。

30年前的马来西亚是’人找工‘,今天是‘工找人’。那时候的大学毕业生领取的是约莫RM1,000.00的月薪,如今的
大学毕业生领取的是还是RM1,000.00的月薪

而如今在各领域,包括高中低薪,都面对前所未有的人才(源)荒。本来‘工找人’应是对找工的人士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顾主和国家来说,肯定是不妙了。


不妙是因为这真的是非同小可的畸形及严重的发展;而它却长期被我们忽
了。

遏止人才(人力资源)外流已经是刻不容缓的戰略问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