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委任亚庇区人民发展领袖风波,施与受领袖自圆其说?


巫统兵南邦区会主席,DatukJohnAmbrose, 所谓的‘内部管道’处理成员党之间的矛盾与不满是敷衍的说辞;因为国阵根本就没开过会商讨国阵治国的大事,也没有如此能付诸实行的管道供成员党来使用。情境尤如一片散沙,平时各成员党皆是自顾自的’门前雪‘,各自自我寻找机会表现,平时鲜少交流或联合举办活动。

虽说委任人民发展领袖并不意味是‘当然’的大选‘候选人’,然而如果国阵真如其一直标榜为一个‘联合政党’,那它就必须尽显其多元政党的实际型相和内涵;在面对群众时,能集合各路人马,不分党派的执行,管理,及服务人民才是。国阵在现阶段是应该‘百花齐放’好让个别成员党能有机会学习与表现的。因此,在处理成员党党职上,首长应该採取‘鼓励及开放’
的态度,让全部成员党有份参与,才是良策。如今的作法,简直是把国阵的‘影响力’缩小,而非扩大矣。

就以活动经费而言,在政治圈内无人不晓的,就是巫统的活动经费是非常丰砚,及已经制度化,甚至无间断的发放多年了。其它成员党的际遇则是命运大不相同,且有天涯之别矣。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一齐跑,成员党倍感吃力难支呀!

如果成员党不受鼓励,或不能被接受利用公众媒体来呛声;那国阵就必须提供其内部适当及有效的管道机制来处理不满或问题。没有管道机制令人无所适从,怪不得人了。

首席部长的威信是须要以实际的能力,持恒良好的政策和行动来証明,而不是以其未曾被公开批评为准绳。在沙巴任何人都可以被批评和指责的,包括首席部长。在这里,DatukJohnAmbrose认为首席部长不应受到公开批评,用意是想保护他的‘声誉’,实则是会‘害’了他。

首席部长现在行使权力的方式与敦马士达化,拿督哈里士时期有开始相似之处;搞不好可能会赔上大好的江山。骄横治国实属不宜;慎之为妙。

此次事件,也可以看出,巫统在拿督慕沙阿曼领导下,种种际像是准备要两大沙巴政党紧密靠拢合作,其它的政党将会给慢慢边缘化,而最终只有靠边站了。如果这种推测属实的话,那这些其它的国阵成员政党是否是应该考虑‘收挡'或’再‘瘦身’呢?








好吧!就採取‘听其言,观其行’。 就给他们6个月好了。可是,在这期间,那些牵涉其它成员党在国阵区内的活动又要如何处置呢?难道是要‘视而不见’吗?

国阵的阵线有数个成员之多,如今,沙巴团结党有必要採取主动来领导其中选YB的选区,动员区内
成员的力量,公平分配工作,互相配合,以卫持其1Malaysia 的绩效和威信。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手执‘上方宝剑’的首席部长在委任亚庇区人民发展领袖的风波上,的确是一个人说了算,人治多于法治,免不了会出错的一天;在这事件上,施与受的领袖是否是有‘涉嫌’在自圆其说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