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糖为甚麽该给于起价呢?





如下几个资讯或许能让人明白糖为甚麽该给于起价:-

第一,郭糖王已在数个月前将手上的糖业股份全卖给某著名土著企业家;

第二,我国政府‘爱民深确’,多年来以每公斤@RM0.80津贴来提供廉价的食糖给平民百姓。

第三,国际糖价在过去一年已涨了50%。

但是周边国家的津贴可没那麽多,结果我们的糖便宜到烂,而造就了‘廉糖出口’生意,搞得民怨载道- 没糖卖!一边厢要人民买得起糖,所以给于大量津贴,却换来’人民的钱‘拿来贴’外销‘及撩起‘民怨’;真是政府难做矣!

与邻国糖价比较一栏表如下:-
马来西亚 @RM1.65(西马) (@RM1.75 为沙巴,砂磱越起价后的价格)
泰国@RM2.50 新加坡@RM3.05 印尼@RM3.40 菲律宾@RM3.62

除了可能有些令人怀疑的‘垄断操纵’外,政府在处理这桩民生事务是应该受到支持的,毕竟政府长期大量津贴非长远之策,但要普罗大众在短时间内跟随价格上涨而要多付,则肯定有困难。除非他们的薪金跟着即刻调整,否则难矣。

说来说去根本的问题就是大家的钱怎麽样都不够用。政府要协助人民大众却因为
钱不够用’而要收回多年来的惠民津贴,真有爱莫能助之困境也。这边厢,人民因为要配合政府的新措施,却也面对抓襟见肘的仓惶狼狈。总之,人心惶惶就是了。

应该要提的是为甚麽东马人民在‘一个大马(1Malaysia)'的精神及政策下还在实行两种的卖价呢?难道东马的同胞比西马有钱吗?既然仍是在津贴白糖,难道连那区区的一毛钱津贴也给忘了?难道是官儿们经过’干训‘后真正得到的指示是:’一个大马,两个’国家‘,两个制度,两个价钱‘?那所谓的东西马价钱(格)就迅急间把PM Najib 的
’一个大马‘的’伟大思想‘给砸了。 甚麽’积效‘措施也都免谈了。

大马人民的糖消费习惯的确是有必要作出大的生活方式改变,不然就是变成政府大量津贴人民来消费使用更多的糖以制造更多的与’糖‘有关疾病的人民;然后政府又要化好多的’钱‘去负责医好很可能与糖有关的人民百姓。
是不是非常茅盾呢?

最后,政府必须谨记,加价必需逐步而行,以免重蹈当年‘Paklah'气油加价的’翻天‘覆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