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沙巴的问题真的能在改朝换代后迎刃而解吗?

沙巴的问题真的能在改朝换代后迎刃而解吗?

他说沙巴面对的问题是因为国阵欠缺政治文化。说白一点就是说当今政府无能。

也只有沙巴进步党取代国阵政府,沙巴才有希望解决当前面对的问题。

他也坦白沙巴进步党将在来届大选攻打60州席中的40席,即瞄准3份之2的州议会议席。

如果当了家没有钱来治理,怎麽样说都是陡然的。当了家没有有领导能力的政治人才来治理,那才是沙巴一直以来的最大及要命的问题。

除非联邦政府肯答应给沙巴20%的石油税,要不然,谁上任做政府都是得个’讲‘字。而这个20%的石油税还必须是逐月计算及逐月全数还清的。如果如目前的’拨款’方式,恐怕还是回到原点而不会有任何的突破矣。

如果联邦政府真的给沙巴20%的石油税;届时,联邦的反贪污局就应该要非常认真和勤力工作了。

可是如果届时的中央政府还是当今的国阵政府,那沙巴进步党或其领导的州政府不是还要花很多的时间去中央继续的争取吗?到时人民对‘新政府’的期望会否受到影响呢?国阵亦非省油之灯,届时会否客气还是未知之数矣!

可是如果西马中央政府真的‘变天’了,这个想象中‘不利’的‘州与联邦关系’的情况也许不会存太大的问题。

到时的新联邦政府会否信守承诺,将是另一‘大有可能’的变数。讲的更坦白,因为过去的种种‘失信’和‘拖赖’,东马人还会相信西马人吗?

根据敦马哈迪最近来沙透露,沙巴最近发现的油田,数量之大,足可开采50年期 -即是开至2060年为止。石油税的鸠收将会因此持续达50年之久。难怪首相说沙巴是国阵政府的’定期存款‘啦!要钱要权都能办的到,但却不怎麽‘多多过份要求’的州属。套一句通俗的话,即是‘很易搞掂’的’候备‘州。

讲‘钱’嘛,沙巴石油开了一个还接着会继续有;而‘权’嘛,沙巴国阵继续能提供中央国阵所需的国会议席。不是’定期存款‘,那是什麽呢?

然而国阵必须对沙巴人的要求与感受开始保持高度敏感,不然下届大选未必是‘
定期存款’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good writing!pls goto egm1010.blogspot.com